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邓兰:浅谈人大代表履职的几点体会

2019-05-22 20:53:00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自从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压力。如何成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作为代表如何发挥作用,行使权利,下面我结合自己当代表几年来的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要加强学习促提升,把锤炼本领作为履职尽责的自觉。一是注意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对宪法、各级组织法、选举法等与人大代表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也要对党在各个时期的大政方针、国内外形势有所了解。二是积极参加人大各项调研活动,过程中多听多看多思考。三是关注身边热点问题。要多方面听取群众意见,对日常听到的、看到的一些问题留心做好记录,加强调查研究,思考解决办法。四是与老代表交流学习经验,了解建议的搜集和拟写方法。 

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心中有党作为履职尽责的前提人大代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尽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三问”大讨论活动,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在实践中坚定政治站位,提升和培育过硬的政治定力,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三、不忘初心勇担当,把心中为民作为履职尽责的目的人大代表要有强烈的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用实干精神和担当尽责来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人大代表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做什么工作,都需要不忘初心,执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