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人大资讯 > 人大新闻

我县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

2021-12-06 17:36:00

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我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我县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的浓厚氛围。

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我县多部门在桔都文化广场联合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现场设立了签到打卡区、宣传展示区、咨询服务区、趣味体验区,组织开展了包括宪法法律知识问答、优秀法制文化作品展、普法志愿服务等互动体验活动,让群众在边“走”边“看”、边“听”边“询”、边“玩”边“学”中了解掌握宪法法律知识。县委书记叶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沥泉,县领导邓军、游俊、饶爱华、黎明华等到场指导。叶峰一行逐个查看了各宣传咨询点,仔细翻阅了普法宣传资料,并不时与现场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叶峰指出,全县上下要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形式上力求灵活多样,扩大受众面,真正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习宪法,树牢宪法意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2021年新任科级领导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拟任人选宪法知识考试与“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法治信仰”主题文艺汇演活动。与此同时,我县各地、各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县司法局组织工作人员为近百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开展宪法及民法典知识培训,宣传讲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相关知识,并就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了全面解读,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建设幸福美丽乡村奠定了有力的法治基础。县法院开展宪法大宣讲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校、农村讲述宪法基础知识、宪法小故事等普及宪法知识。同时,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走进法庭开展模拟庭审,让学生们穿上法袍,敲击法槌,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引导学生们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让学生在鲜活的“法庭课堂”上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除围绕宪法开展宣讲外,县法院还持续开展惠民暖心活动,加大执行力度,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据了解,本次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法制宣传品3000余份,接受咨询15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让宪法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