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紫霄镇人大主席 程浩:乡镇人大工作是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

2019-07-24 21:32:00

到紫霄镇任职人大主席4个月了,经历了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乡镇人大年度例会,县人大代表增、补选,与县乡人大代表的座谈,还参与了多项乡镇中心工作。我感觉在人大主席岗位上做的很充实,深感人大工作是一个学习平台,基于这一平台,我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才干,提升了修养,总结了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人大是充实法律知识的平台。乡镇人大处在法治建设的前沿,必须依法开展农村工作,学习涉农法律知识。首先要学习的就是《选举法》、《组织法》、《监督法》和《代表法》等;其次要结合乡村人大工作需要,学习各种专业性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好一年两次乡镇人大会议制度、宪法宣誓制度等,推动基层依法行政、依法执政。

二是人大是转变作风的良好平台。作为人大干部,要和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和选民多打交道,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搜集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生产生活排忧解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要适应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就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及时参加“江西人大讲堂”学习、人大主席学习培训,确保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得到及时贯彻落实。

三是人大是提升修养的极佳平台。我到紫霄开展人大工作的时间不长,工作担子重,但还是要按照人大工作的规则,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大局,找出重点,经过法定程序,然后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调研,组织审议跟踪,直至取得实效。虽然这种工作方式令人起初不大适应,但坚持下来却能培养干部良好的思想方法,提升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对自身的党性、个性修养起到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方向要明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根本。要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坚持围绕和服务中心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权的原则、坚持集体行权的原则以及坚持按程序办事的原则。

二是关系要理顺。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了解党委的意图,准确地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成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处理好人大与政府的关系,坚持到位不越位、解难不为难,支持不代替,监督不对立,实现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

三是联系要密切。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工作站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扎实开展好“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做到深入群众,汇聚民意,推进乡村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