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太和镇人大副主席 吴容凤:履职尽职 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2020-03-04 17:46:00

担任镇人大副主席以来,我深切感受到这份工作分量不轻,是组织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一直以来,我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现浅谈几点认识和感受: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进一步拓宽乡镇民主渠道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基层民主与法制建设、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促进四个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人大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地位、性质和作用不同,工作方式方法也有各自的特点和规律,如何学习好地方组织法,依法履行好职权,依法做好人大各项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与创新。

二、加强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太和镇通过以工作站为载体,定期分批安排代表进站履职的形式,提醒人大代表时刻不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使命,充分利用工作站这一载体,不断丰富代表的履职方式。通过工作站这一载体,对进站的代表进行履职培训,以修正后的“三法”以及县人大主办的“从一月报”为学习内容,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操作性强的做法教育代表们正确履职;另一方面,代表进站后,可以就各自选区内选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畅所欲言,谈主张、谈观点、提意见建议,充分活跃代表的履职思维,营造宽松的履职氛围。另外通过微信平台以《宪法》为重点,认真学习《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以及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

三、丰富载体,扎实有效开展代表活动。一是组织代表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组织代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反映社会问题,为党委决策提供服务;二是组织代表开展好调查、视察、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引导代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工作活动,并在活动中提出建议和意见,督促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工作,有利于促进政府及其部门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四、完善机制,加强自身制度建设。人大工作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 也不是一项朝夕的临时性工作,它是一项需要我们不断探索与创新的工作,要开展好这项工作必须要建立好一系列的工作制度,用制度来规范我们的工作,来加强和保证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如:人大主席团例会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述职制度等等。只有加强和规范好这些制度建设,才能更好地开展人大的各项工作。

总之,在乡镇开展人大工作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沉下心来,踏实肯干,从眼前的小事做起,带着对老百姓那份最朴实的爱,用心联系选民、服务选民,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及时把人民的呼声传递给党和政府,就实现了我们履行代表职责最好的初衷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