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太源乡人大主席 邓 呈: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2020-06-24 19:14:00

20203月,我被提任为太源乡人大主席,回顾两个月来的点点滴滴,时间虽短,感受却不浅。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乡镇人大工作?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练好五种功夫。功。坐得住,才能沉下心来学习知识。人大工作要学的东西很多,不学习,工作起来肯定束手无策。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加强时事政治学习,要加强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成为行家里手。功。人代会、调研、检查、督查、为民代言都离不开。要用简短、接地气、通俗化的语言与群众沟通,这样才能拉近感情。功。把说的、听的进行综合归纳提炼,形成书面材料提供给党委政府及部门是人大工作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人大工作文字功底一定要扎实。要练就的写功,就多见多闻,多写多练,哪怕笔杆再沉也要拿起来。功。人大工作最基础、常规动作就是调查研究。不论是开展视察监督,还是作出重大决定,都要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必须身体力行,下基层、进企业、走村入户,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呼声,用双腿行走在第一线,实事求是履职行权。功。只有一身正气,才能百毒不侵。虽然人大远离权、财、物,但并不意味着廉洁自律就可懈怠,思想的滑坡是危险的开始,一定要清正廉洁,老实做人、规矩做事、干净用权。

二、处好四个关系。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要紧扣党委决策部署,在日常工作中勤汇报、多沟通,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工作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要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友谊之中。促进政府人员勤政廉政,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当地群众。处理好履职与法律规定的关系。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是乡镇人大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处理好人大本职工作与乡镇中心工作的关系。当前,大多数乡镇人大主席还兼有党委或政府的其它分工,有的人大主席觉得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占去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使得人大工作没有办法顾及。但其实换种角度思考,我们本身就是人大代表,一些党政领导和工作人员也是人大代表,大部分村委干部也是人大代表,只要是人大代表参与了的工作,都可以算是人大的工作和活动。所以说,是可以把乡镇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圆满结合起来的。

三、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并有组织、有步骤地逐一抓好落实,使乡镇人大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乡镇人会议筹备工作每年两次的乡镇人代会是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代会决定重大事项的基本形式。会前乡镇人大主席团要认真抓好工作调研和筹备,会中要审议好大会的各项议题,保障代表行使好各项职权,会后要抓好宣传和落实。三是代表履职工作。要通过分片联系,定期走访,座谈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融洽与代表的关系,努力沟通上下联动的代表活动网络。要定期组织代表参加培训、座谈、视察、监督、评议等活动,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是信息宣传工作。及时收集整理工作情况和亮点通过报纸、网站、媒体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发出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展现代表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