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乡镇人大
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工作动态

太源乡多渠道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2017-09-07 14:56:54

去年以来,太源乡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信任,在社会上树立起乡人大和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视察调研拓宽评议途径乡人大通过调查研究,征求各方意见,报经乡党委同意,每年开展点评、质询活动。年中,乡人大邀请县、乡部分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和点评,乡政府乡长和副乡长及部分基层站所、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各自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汇报,代表们对他们所作的汇报逐一进行认真点评,并提出了询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议意见,效果极好。

走访选民了解民情民意充分利用代表与群众联系密切的特点,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对政府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促使政府各项工作更加顺应民心、体现民意,加速向服务型政府转化。

信访听证维护社会稳定。乡人大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在调解纠纷中很好地发挥着评事员作用。对个别重大信访案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听证活动,听证会上,先由当事人陈述案情,再由参会代表公开辩论,他们实事求是,不带陈见,摆事实,讲道理,提出妥善解决矛盾的方法,使信访人心服口服。同时,乡人大代表积极深入到农户家中倾听群众呼声,主动上门了解实际情况,与乡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认真做好相关政策及法律知识的讲解,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对难度大的纠纷组成精干代表深入村、组群众中去面对面的解决。据统计,今年1-4月,全乡人大代表参与调解群众矛盾纠纷2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太源乡人大办  蒋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