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关于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7-06-30 19:13:00

县人民政府:

6月30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县政府及其科技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不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逐步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成果研发应用和产学研结合工作,全县科技创新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科技创新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1、科技局人员结构老化,特别是专业业务人员严重缺乏。2、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不完善,科技人才总量偏小,尤其是缺乏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科技领军人才紧缺。3、科技经费投入相对不足,影响到产学研的推进、科技信息的搜集储备和科普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4、传统支柱产业技术进步步伐不快,科技事业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鉴于上述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是要适当择优选聘一些年轻的科技管理人才到科技局,建设一支高效精干的科技管理队伍。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科技经费投入。积极争取上级对科技经费的投入力度,争取实施更多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为全县科技进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保障。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创建名牌产品和申请专利,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进一步强化科技管理职能。尽快出台《加快科技创新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全县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完善科研工作奖励机制,人才集聚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和本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技信息网络。四是要进一步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努力发挥科技部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利用好高校、科研院所在产学研合作中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构建政府主导下的校企合作创新模式,使产学研合作真正成为全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我县的优势,在深化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落实优惠政策上下功夫,加大科技指导力度,鼓励专利申请,引导专利成果产业化。

 

 南丰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