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报告

关于我县工业污水处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2017-04-28 19:16:00

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330日,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金鹏的带领下,县人大常委会农环工委组织部分代表,对我县工业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视察,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园区个别企业和工业污水处理厂等方式,视察了解我县工业污水处理的运行情况,现将这次视察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工业污水处理厂完成环保验收

南丰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由中节能环保投资发展(江西)有限公司按BOT模式投资建设,于201410月开建,在201612月完成环保验收并开始正常运行。该项目地处富溪工业园,占地20000平方米,总投资4680万元。工业污水处理建筑设施有:二沉池、氧化沟、混合反应池、进水泵房、紫外线消毒池、细格栅、事故调节池、出水分析室、储泥池和办公楼等。主要收集富溪工业园和黄金工业园内所有企业排放的污水。

2、工业污水管网铺设大体完成

工业污水管网规划设计总长度为24700米(包括富溪工业园和黄金工业园),主要由县政府负责建设。目前已建成约22000米,其中:黄金工业园至污水处理厂污水干管3400米;黄金工业园污水管网6600米;富溪工业园污水管网12000米。余下的2700余米为黄金路和黄井横四路污水干管,正在抓紧建设中。目前除在建、停产及其它原因尚未纳入接管范畴的企业外,富溪工业园区涉管企业63家已有54家完成了管道埋设和接管。

3、工业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

工业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污水能力为1万吨∕日,计划每日收集两个工业园区的污水各5000吨。去年年底完成环保验收正常运行后,经过今年3个月的观察和检测,企业排放的污水,经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后,水质基本上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污水处理厂每日收集处理污水量3000吨左右。

4、企业排污环保监督落实到位

县环保局强化监管工作,指导企业做好环评工作,对化工、医药、重金属等污染企业的污水排放实行了重点防控,要求企业先厂内预处理污水,在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入网。并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尽可能防止企业违规排污。

二、存在问题

我县在工业污水处理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视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完善改进。

1、少数企业对污水处理重视不够。个别企业在排污前忽视对污水进行预处理或预处理不到位,给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增加了困难和麻烦。

2、在工业污水管网方面,雨污分流不彻底。在接入管道的54家企业中,少数企业接管因雨污分流不彻底,每逢雨季雨水就会进入污水管道,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从而影响污水处理厂对企业排污情况的正确评判和处理。

3、在上级环保要求方面,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手续不全。工业污水处理厂在入河排污口设置上,还存在着审批手续不全的问题,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我县在今年6月份以前,对存在的问题做好限期整改,需要做好相关工作,完善相关手续。

4、工业污水处理后的沉淀污泥还未及时清场处理。目前,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难觅堆放场所,只好大量堆放在工业污水处理厂内,天长日久就会越积越多,天热时候还散发气味,影响空气质量。

三、建议意见

1、提高认识齐抓共管,做好工业污水处理环保工作。针对工业污水处理厂进水量有时不足的情况,各相关责任单位应履行工作职责,加大配合力度,加快管网建设进度,做好剩余规划管网的铺设工作。

2、严格执行环保法,抓好企业污水排放监管工作。加强日常监管,不定时进行督查,以解决企业污水排放水质有时不稳定问题。对个别企业在排污前不进行预处理或预处理不达标的行为,环保部门应履行法律职责,按照《环境保护法》有关规定执法处理。并加快开展在线监控安装工作,特别对几家污水排放量大、排污较严重的企业安装在线监控,确保企业污水预处理达标。

    3、不断完善,搞好工业污水处理厂的规范建设。工业园区协调污水处理厂,做好入河排污口设置的申请工作和论证报告编制,在6月底前按要求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另外,对已接管但雨污分流工艺存在缺陷的企业,按照雨水和工业污水排放种类,做好分类指导,落实环保整改措施,督促企业按要求进行雨污分流,做到达标排放。同时,工业园区应协调做好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工作,帮助解决污泥堆放无场地的难题,完善优化生产环境,切实保障民众身心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

上一篇:南丰县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