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大做”社区治理“小题”,奋力写就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答卷

2023-06-22 16:02:00

县人大代表  南丰县城市社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李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看似再普通不过的“小题”,其实蕴含社会服务的“大课题”。作为县人大代表,本人在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的同时,立足社区发展的本职工作,抓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中心,“大做”社区治理“小题”,奋力写就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答卷。

一、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奋力书写绝对忠诚的政治答卷

为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经常性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中心组学习。紧紧抓住“模范党支部”创评这个总舵手,不断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为特色突出的社区争模范,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二、深化网格服务管理,合力书写踔厉奋发的能力答卷

南丰城市社区创新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着力构建“中心支撑、多元联动”“一中心、一张网”“一盘棋”的社会治理模式,持续强化社区网格组织建设,配强选优网格“三长”队伍,推动网格党组织实体化、全覆盖;打造小娟党代表工作室特色服务品牌,推动党员履职和直接联系群众常态化,推动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格事尽知、事在格了”。

依托现有网格资源,按照双推进,双促进的思路,逐步实现了业主委员会选举和居民之家建设的“双同步”。借助“熟人社区”的治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调动社区党员、志愿者、“三长”等人员的积极性,动员辖区单位共同参与,分批次成立了一批业委会,建立例会机制、走访机制、吹哨机制和督促指导机制等“四项机制”,推动业委会规范运作;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居民共治为特色的“居民之家”,采取建组织、织网络、选场所、优人员等方式完善“居民之家”组织架构和运营管理,将“桔事好办”、居民议事、熟人社交、志愿服务等融入日常,与“居民之家”建管用有机融合,延伸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三、拓宽便民服务维度,倾力书写履职为民的满意答卷

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向社区拓展,着力打造“全城通办、就近可办、无证能办、一次性办”的“城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南丰样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一是积极探索“党建+城区10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深入推进社区“三化”建设,在社区服务场所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站,深度链接政务服务信息中心数据,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将教育就业、农保社保、医疗报销、残疾人服务等社区居民高频率的95项事项全部下沉到社区服务范围,2023年以来,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3000余件。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高频率事项的便利化服务,赢得群众一致好评。三是畅通网格治理“神经系统”,依托社区治理平台+便民服务,打通网格治理“神经系统”,畅通上传下达、左右协同信息流,实现信息采集、事件流转、跟踪督办、数据分析、预警研判等功能

四、赋能数字社区建设,奋力书写锐意创新的智慧答卷

为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新需求,推进社会基层治理不断走深走实,依托现有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探索建立打造集党建宣传、数字社区、社区治理、矛盾化解、事件处理、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化的社区管理平台“南丰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平台”,在现有的“网格化”管理基础上,把管理调度中心下沉到社区,通过该平台建立健全以人、地、物、组织为核心内容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双服务,实现社区数据采集高效化、服务体验“点单化”、办事流程便捷化。在此基础上,通过分级管理权限设定,在保障采集数据安全的前提下,精细优化社区数据管理和动态更新,提高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连接基层治理联系居民群众最后一米。

同时,为居民群众量身定制开通了集办事指南、党群服务、志愿服务、事件上报等多项功能的“桔事好办”小程序,居民通过扫码关注即可实现足不出户享受保姆式”全科服务。进一步延伸了社区管理平台的智慧触角,推动形成了“社区网格吹哨、部门报道”的基础网格治理模式,有效打通了智治的“最后一米”,实现社情民意及时收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安全事故隐患减少、信访案件下降、投诉热线下降。

未来,我将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履职为民,立足自身优势,继续在岗位上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推动社区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抚州新社区,进一步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