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廖思泉:找准定位 扎实开展乡人大工作

2018-04-12 14:14:00

 

东坪乡人大主席 廖思泉

回顾两年来任职乡人大主席的工作经历,感慨颇多、感触很深,在这里与大家共享。

一、转变观念,重燃工作热情。在刚任职时,觉得自己到了正科的位子,已经船到码头车到站了,不需要再往前冲了,只要每天一杯茶,看看文件抄抄笔记就行了,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失落感和空虚感。后来,通过参加县人大组织的新任乡镇人大主席工作业务培训、县乡人大代表培训、县人代会和相关的人大代表活动等,对人大工作和人大事业有了正确的认识,对开展好乡人大主席团的工作和履行好人大主席的职责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逐步端正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明确了定位,燃起了我对人大主席这个岗位的工作热情。

二、摆正位置,理顺工作关系。乡人大主席在乡里排第三,我常开玩笑说书记和乡长是两夫妻,我就是他们的“小三”,而这个“小三”可真是不好当的。一方面要处理好乡人大与乡党委的关系。乡人大主席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观念,及时了解党委的中心任务和工作意图,坚决执行党委的决议决定,切实加强党对人大的领导。一方面要处理好乡人大与乡政府的关系。乡人大要敢于监督,敢于督促政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乡政府作为乡人大的执行机关,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坚决执行人大决议、决定。

三、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实。一是要组织召开好乡人民代表大会。会前要组织代表搞好调研,做好会议材料等各项筹备工作;会期要组织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会后要贯彻落实好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二是要处理好乡人大日常工作。要重点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组织代表视察、开展相关检查和人大代表活动,听取和审议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报告、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工作评议,强化对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工作监督,提出改进意见,督促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