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刘春云:悉心教书育人 谱写桃李风采

2018-08-17 15:21:00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他们为“花朵”灌溉施肥,披荆斩棘,让“花朵”健康成长。她立足三尺讲台,悉心教书育人,以三尺讲台上的平凡为快乐,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她还是一名县人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她就是南丰县市山镇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刘春云。

任劳任怨教书育人

      刘春云1992年毕业分配在市山镇中学,多次机会进城,可是她放弃了,因为农村教师队伍需要稳定,所以她扎根农村。2015年获省教育厅颁发的“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乡村学校从教20余年的,立德树人,无尚光荣”的证书。作为班主任的她,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摸索出一套适合本校学生特点的班级管理方法。在班级管理中,她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在实践中求创新,让班级成员共同参与,实行量化管理,她所带班级周周获得“先进班级”的光荣称号。对于后进生,她采取“不抛弃,不放弃”的方法,一次又一次的鼓励。班上有位叫李某的男生,有一次被班干部记名之后做出了很强烈的反应,他认为自己不过是迟到了几分钟就被班干部记入了黑名单,觉得班级的纪律实在是太严了,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当晚她就找他出来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思想上的疏导工作,之后,李某主动向班干部承认错误,鉴于他的进步她后来试用该学生担任班干部,结果他很成功的组织了几次班级大型集体活动,由对纪律很不满变成了对班级纪律积极维护者。

精心培育硕果累累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刘春云总是谨记“要给人家一碗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在工作期间不断加强个人文化的提升,2005年取得本科教育学历,2010年开始参加教育部“国培计划——江西省农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研修,参与学校的课程改革和课程方案的制定。另外,她还积极撰写教学论文,编写教辅资料,制作优质课件,撰写论文、课题、等在国家、省、市级获奖,指导青年教师刘建霞参加优质课竞赛获一等奖,多名学生获省市区级奖。因教育成绩优异多次受县、镇的表彰:2002—2003学年度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07—2008学年度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0—2011学年度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14—2015学年度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5—2016学年度被评为镇优秀教师;2016—2017学年度被评为镇优秀教师。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为了当好代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要在本职岗位上争先创优,而且要当好人民的代表,她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内心的忐忑,会后分组讨论发言的不成熟的担心,那时她才深深意识到,当代表并不是开开会、举举手那样简单,更是一份重重的责任,只有不断学习,提高素质,才能践行为民代言的承诺。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后,刘春云利用休息时间,先后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拓宽视野,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同时她还虚心向优秀代表请教,无论工作多忙都认真参加各类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代表接待选民等活动,不断在学习交流和履职实践中积累经验和汲取营养。通过多途径的学习,她迅速进入了代表的角色,在代表履职的路上坚定前行。作为一名乡村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刘春云始终心系教育事业,课后总是把家访与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倾听家长的意愿和呼声,及时收集掌握家长对教育教学的期望,并积极献计献策,努力推动解决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6年,针对全国各地校车事故频发的惨痛教训,她结合自己学校的地理位置,处在县城的郊区,人口密集的大镇,车流量大,尤其是学校到城里这段路经过206国道,而且还是事故多发地段,时常堵车严重,基于这种现象考虑到上学来回的路上的安全,提出《关于县城环城改道以缓解县城206国道拥挤堵车,确保学生来去路上的安全的建议》,得到县人大的重视,并有望解决。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行走在教书育人和代表履职的路上,刘春云真切地感受着教师的无尚光荣和人大代表有责任重大的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