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李文辉:充分保护和利用好当地自然生态景观是新时代秀美乡村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2018-05-15 10:13:00

5月10-11日,我们来自县、乡(镇)、村的7位县人大代表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饶爱华同志的带领下,就新时代秀美乡村建设远赴永新、新干两县进行学习考察,行程历时两天,共考察了4个秀美乡村建设点,分别为永新县高市乡洲塘村和新干县沂江乡车头村、溧江镇堆背新村、桃溪乡板埠自然村。

 

下面,我结合各点上考察情况谈谈个人的观点和体会。

先重点谈谈洲塘村。这个村的打造充分利用了名人效应,据介绍,徐悲鸿的关门弟子、著名国画家刘勃舒就是该村人。2017年,为弘扬书画艺术,培育书画人才,繁荣书画市场,永新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文创+旅游”、“作品变商品”的发展路径,把洲塘村打造成为永新书法之乡窗口、永新书画作品创作基地和线上、线下交易平台。这个点在保护和利用当地自然生态景观方面有三个靓点:

1、河岸自然生态景观保持了原生态。两岸高大葱茏的古木、河内的水草、河面上被赋予了人文情怀的断桥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村内的菜园、院落自然景观与墙上的3D壁画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和谐自然的田园风光图。

3、村内的古建筑得到很好保护和利用。对古建筑做了修旧如旧的修缮装饰,利用古建筑作为村内国学文化、农耕文化的展览展示馆和书画作品创作基地。
其他几个村点,基本上都是按照洲塘村的规划理念进行打造的,特别是在保护和利用自然生态景观方面。如车头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村子周边的田地作为苗木种植基地发展经济;堆背新村利用村内后龙山打造后龙山生态休闲公园;板埠自然村利用村内保持完好的古驿道、古茶楼融入村内河岸景观等。

综观上面几个点的秀美乡村建设,给我带来这么几点启示:

1、在秀美乡村建设中,充分保护和利用好当地自然生态景观是践行习总书记关于“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治国理念的最好诠释。

2、新时代,应该把充分保护和利用好当地自然生态景观作为秀美乡村建设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                                                                

(太和镇人大主席  李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