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罗锋:积极履职 发挥乡人大作用

2018-04-24 16:52:00

积极履职 发挥乡人大作用
傅坊乡人大主席 罗锋

 

2017年8月,我被选任为傅坊乡人大主席,现结合自己从事乡镇人大主席的工作实践,就人大工作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争取乡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人大工作的第一要义。坚决服从乡党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乡党委报告请示,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安排人大工作。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随时了解和把握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把人大工作和党政中心工作结合好,当好党委的参谋,支持好政府工作。

二、发挥基层代表作用可以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一线工作中,特别是秀美乡村建设、“三拆”、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碰到问题和难题,我们通过人大代表做群众思想工作,既能缓解社会矛盾,又能更好更快地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比如乡人大代表姜有华,在梅林村新农村建设前期就经常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做群众思想工作,促进了工作的有效落实,体现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可以更好地反映社情民意。为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我们设立了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让更多的代表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而且为代表和选民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让代表更多地了解社情民意。同时,建立了代表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机制,全乡所有人大代表联系各自所在选区5名以上选民,同选民常联系常交谈,把群众的声音传递给党和政府。

四、提高思想认识是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前提条件。有人说,乡镇人大主席是“二线”正科。但通过学习和开展人大工作,使我认识到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过程中能发挥重要作用,乡镇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因此,我觉得从事人大工作不是担子减轻了,而是任务更加艰巨了,意义更加深远了,从而坚定了我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努力把乡人大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