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我眼中的人大代表

2021-11-02 16:54:00

--市人大代表、县工商联副主席   赵敏

 

10月29日,抚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顺利闭幕,这并不是一场看似例行程序的选举报告会,而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赋予人民权利的彰显,在此之前,我对人大工作知之甚少,但这次,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初次履职,茫然慌张之外,更多感受到的是一次全身心的学习洗礼,让我知道了人大工作职责,认清了肩上的政治责任和所担负的使命,细细回想整个会议流程,我所看到的人大代表是这样的:

一、人大代表有民生意识。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来源于人民,也应奉献于人民。“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通看全文,所体现的一切工作和充分务实的数据论证,其根本的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每句每段都紧系民生发展,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报告同样让我看到了他们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在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方面所奉献的力量。

二、人大代表有监督意识。人大有四项职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和立法权。四项职权相互联系、缺一不可,而监督权是极其重要的一项,在我看来,人大代表的权威性体现就在于能依法行使监督权,正是因为人大代表的监督、建言献策、敢于质疑,才能让其他三项权力有着力点,在代表团人大代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我看到了人大代表质询问政、依法监督,执行代表职责的良好形象。

三、人大代表有进取意识。人大代表不是荣誉称号或政治待遇,而是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职务。人大代表面向全社会和各行各业,对自身素质的要求都在与时俱进,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参政水平,才能提出具有力度和深度的批评建议,才能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每一次全体会议之后,参会代表都被媒体记者们围住进行采访,我看到了人大代表在面对媒体观众、面对社会、面对人民时看事物和找问题的素质展现。

所以,我倍感荣幸成为人大代表,同时,也倍感压力,人大代表这一职务将时刻激励我,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实干的信念,锐意进取,倾听人民呼声,为我县打好“两大战役”,实施“十项攻坚行动”工作目标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