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三溪乡人大代表 廖国容:为民代言 履行代表职责

2020-10-30 15:39:00

廖国容,现任三溪乡人大代表。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不忘代表身份,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做到为群众代言、为百姓办事,发挥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
   
一、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升履职能力。要切实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胜任代表职务,就需要在代表履职方面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特别是对代表履职必须用到的法律法规,要认真研读,反复思考。向老代表讨教履职经验,开拓思路,学习掌握履职技巧。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敏锐能力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 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一是积极参加会议,依法行使权利。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按时出席每次的代表大会,认真审议人大的各项报告和决议,投好每一张“神圣的一票”。在充分肯定政府部门工作成效外,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意见,得到其他与会代表的认同与共鸣。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二是积极提出建议,反映群众呼声。我的做法是:深入到家家户户,以拉家常的方式,倾听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并做好笔记,然后把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疏理,主要分为:党的恵民政策在基层执行情况,农村、农业、农民的投入、发展和收入增长,道路建设,小学校舍等问题,及时向乡镇及县有关部门反馈,以便取得他们的关注和重视,以希帮助解决。三是积极调查研究,做人民代言人。作为驻村干部,平时要深入基层,经常从群众说的一些家常话中体会到了一些深层次的东西,我总是把这些记到脑海中,有机会就询问或向上反映。     

三、必须注重的两大要点: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掌握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基本程序、方式方法等,才能学法、用法、守法,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要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民生,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要学会虚心求教,积累资料,丰富自己。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较好地分析把握社会热点、难点、焦点,紧扣发展大局,表民情、议大事、献良策,更好地履职议政。二是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只有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才能掌握第一手的实情和数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才能帮助政府多做改进工作,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安全稳定的工作,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善于总结履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