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白舍镇人大办公室主任 蒋长英: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几点体会

2020-10-20 15:37:00

乡镇人大是在党的领导之下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基础,肩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乡镇人大工作人员,我深知乡镇人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几点体会:

一、思想上要有正确认识。人大工作者要在其位谋其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人大工作者不干好人大工作,就是最大的失职。每一位基层人大工作者都应该以这句话来要求、鞭策和告诫自己守好职、尽好责、干好主业。思想认识正确,才能热衷于人大工作,才能做好人大工作。同时,要把人大工作作为一项自己热衷的工作,喜爱的工作来做。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带着感情把工作做细做扎实。

二、要熟悉人大业务。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全局性、严谨性都很强,工作要求很高。人大工作者一定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认真学习,把人大的各项业务学懂弄通,只有熟悉了业务,才能做好人大工作。

三、要提高服务质量。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代表工作是基础。人大代表是乡镇人大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的纽带,也是人民群众反映民情民意重要渠道。因此,乡镇人大工作者要极力为代表履行职责服好务,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代表的意见、建议,维护代表权益,支持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同时要加强与选民的联系,经常与代表到选民中去倾听呼声,关注群众反响的热点难点问题,情系选民,反映民声,为民服务。要通过为代表服务,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扩大代表影响力、辐射力等有效途径,有力地推进基层民主,发挥乡镇人大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