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洽湾镇人大办主任 方鲜花:新形势“三个到位”做好乡镇人大工作

2020-09-15 15:33:00

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为做好新时期各级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最基层、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宪法和法律赋予乡镇人民代表的权力能否得到正确行使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因此,我认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应做到“三个到位”,提高乡镇代表履职水平,促进乡镇人大职能发挥。

一、规范人大会召开制度到位。坚持以《江西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做好县乡人大会的服务工作。针对县人大会,乡镇人大办主任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做好会议的联络服务工作。针对乡镇人大会,乡镇人大办主任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材料印制、通知召集、分组讨论、会场布置等准备工作。2017年以来,上级要求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大会,我镇均圆满召开了,有效推进镇人大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二、开展活动代表主体作用到位。利用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积极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提供服务。在代表闭会期间,有针对性、有计划的组织代表活动。首先,人大办公室安排代表活动要根据代表工作的实际和特点,组织代表参加他们相对熟悉领域的视察、检查和调研等活动,以便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其次,人大办公室要提前做好活动安排,提前通知代表,使代表提前对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要求有所了解,以便统筹安排各项工作,腾出时间和精力参加代表活动,保证代表活动的效果。

三、接待代表和选民热情服务到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仅要热情的向选民和群众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人大代表大会制度,还要热情接待选民和群众,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和答复,及时为选民排忧解难。同时,组织代表学习《宪法》、《监督法》、《食品安全法》、《选举法》、《土地法》等有关法律知识和市场经济、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还要有针对性地组织部分代表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拓宽代表视野,激发履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