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关于洽湾船型古镇保护开发的建议

2019-03-22 10:13:00

县人大代表胡长江在走访活动过程时,选民反映船型古镇是一座有着800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是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缩影。如今,古镇破瓦残房随处可见、破败不堪,急需对古镇进行抢救性的维修和保护。

胡长江接到选民反映的问题后,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并形成书面建议提交到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审核建议后,转交到县政府处理。县政府有关领导认为建议涉及文物保护,立即进行了专门研究,并将该问题列入重点工程建设,明确由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抓好落实。

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洽湾船型古镇位于洽湾镇沧浪河畔,占地0.5平方公里,于2017年成功申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因其村庄形状呈椭圆形,东西长,两头尖,如巨型船舱,霎眼望去,活像一艘巨轮远航归来,得名船型古镇。古镇有长桥垂虹、三湾流翠等景观,与胡氏宗祠、大夫第、仙源公祠等明清古建筑群联缀成自然、历史交相辉块的画卷。

目前,针对古镇的保护开发,我委与洽湾镇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胡氏宗祠保护性改造。胡氏宗祠历史悠久,拥有极高的文化历史价值与家风传承价值。目前,胡氏宗祠已被列为县家风家世教育中心,并完成对其内外部进行保护性修缮、装修工作。二是完善古镇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主要修复古村内30多栋、4000多㎡的古建筑,并完善村内地下管网、消防、强弱电下地等基础设施,以期通过做优环境形成古镇的核心竞争力,致力于将船型古镇打造成为抚州古村落旅游的新地标三是探索创新古镇运营模式。一方面吸纳群众参与,明晰产权。项目启动前,镇村两级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多次召开理事会沟通会、群众代表座谈会以及全体村民大会,争得群众支持。项目涉及的全部古建筑,都跟村民签订了租赁协议,无偿租赁村民房屋30年,政府负责将房屋修复完善,村民参与古镇经营的收益分红。另一方面引入经营主体,统筹谋划。已初步敲定上饶市润兴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为古镇的经营主体,统筹谋划古镇的商业运营。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制定相关的运营方案。

县人大代表胡长江: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提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对古镇进行了抢救性的保护,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满意!目前,每天都有大批的游客来此参观,感受古镇建筑带来的历史体验感,也有效地传承了当地古村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