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南丰县人大信息网 今天是: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让希望之火重燃 ——南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云来扶贫记

2018-09-21 17:58:00

日前,傅坊乡梅林村贫困户赵声建非常开心,因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段云来帮他把他家的房子盖起来了,这样一来,他不仅解决了住房难的问题,还有望能再娶个媳妇回来。

赵声建,男,42岁,自小家庭贫穷,在他十多岁的时候父母双亡,长大后外出打工找了个外地媳妇,对他来讲也是一件很幸福美满的事情,甚至看到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然而媳妇带回了家,家里却什么也没有,连住的地方都破旧不堪,媳妇生完孩子后,实在无法忍受家庭的贫穷,撇下孩子就再也没回来了。自此,两父子相依为命生活了十多年,目前儿子在傅坊乡小学读四年级。挂点领导段云来第一次到他家时,看到的是一个颓废的中年男子和一片狼藉、脏乱不堪的家。通过交流后,段云来认为赵声建个人致富意愿比较强,只是家庭基础太差,加上一个小孩的牵绊,导致一直难以脱贫。

针对赵声建这种特殊贫困户,段云来说:“我作为县挂点领导,又是县人大主任,要发挥代表作用,激发其自身‘造血’功能,从根本帮其上脱贫。”

扶贫更要扶志!如何帮助其顺利脱贫又要让他担起责任,活的不失尊严,这需要有艺术的处理方法!从当前赵声建的情况看,首先是要解决住房问题,还有生产生活问题、小孩读书问题以及就业问题。建房至少得10多万元,按他目前的经济状况是不可能实现的。为此,段云来找到了帮扶企业,通过企业“提前预借”的形式帮他先把房子建起来,然后通过务工、收购农产品的形式慢慢偿还债务,同时通过多种帮扶措施为他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一是实行产业帮扶。赵声建家土地少,桔子树也少,只有父母留下来的几亩农田。针对这种情况,段云来鼓励赵声建种植白莲,由帮扶企业按高于市场价的30%进行收购,所得收入用于偿还帮扶企业支付的钢筋、水泥、砖等材料费用。今年,他家种植了3亩多白莲,产量近450斤,除按50元一斤的价格卖了100多斤给帮扶企业外(用于偿还了建房的部分材料费),剩余的白莲收入还有数千元。二是落实就业扶贫。因赵声建小孩还在读小学,出门务工很不方便。为此,段云来和太和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的企业进行了衔接,达成等赵声建儿子读初中时,赵声建到太和农业生态示范园务工,务工工资一部分用于偿还建房的材料费用,剩余部分按月领取,从而解决其目前建房的资金问题和以后的就业问题。三是落实教育帮扶。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家长心中最大的一件事。今年,我与县政府分管教科文卫的副县长曾无非参加了南丰“一路阳光”公益活动,一并对接帮扶赵声建的儿子,按照帮扶标准帮扶其小学至高中的费用,解决了赵声建的后顾之忧。

目前,贫困户赵声建的房子已经建起来了,虽然他欠了一些钱,但维护了他的尊严,扶了他的志气,让他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